月却

【瞎唠嗑】我所见之文笔

看小言到现在少说也有七八年了,我眼看着我对文笔越来越吹毛求疵,以致于嗜书成命的我接近一年没看完过一本言情。

恰逢沐沐生日,吃粮吃到撑,看了许多叶橙同人文下来,有几位太太的文从文笔和文风以及性格把握上都让我只能大喊666,望尘莫及。

谈到文笔,我不知怎么的很容易想到丁墨。

那么就从丁墨说起吧。


丁墨的文我看过,但是并没有看完,是那本还挺火的《他来了,请闭眼》。很多人说丁墨的文笔好,这我赞同,的确好。语句流畅,措辞准确,张弛有度,没理由不好,但是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。感觉丁墨式的文笔就是一个中中正正四平八稳的模子,他很好很完美,但是永远少了点东西。打个比方说吧,就像游戏里的标准脸,端端正正挑不出错,但却称不上“美”。

丁墨文笔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,此外还有我前些天看了一点就放弃的蓝色狮。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文笔仅仅能让你读下去的可能性增大,但读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,我看的时候总有一种要断不断,一口气喘不上来的感觉,食之无味,弃之……这样标准范式的文笔没办法打动我,更不要说吸引我读下去了。(悄咪咪地说,这种文笔甚至没有一种成型的笔风)

前几年在言吧有位教语文的大佬,开了个分析文笔的帖子,精准表达了当时我只能空洞重复的“文笔简单并不就是白”的观点。她举了个我印象深刻的例子,杨绛先生的“我一个人,怀念着我们仨。”

完美击中靶心,当时我也只能喊666


当我从幼稚且中二的校园文转向网文的时候,我接触的就是这类文字并一直孜孜以求至今。

在这里,我要正式吹爆至今在我心里排在第一的作者苏俏(酥油饼)。抛开文章的谋篇布局,人设把握,单单只是文笔我就可以吹爆。饼大的文笔从来是简洁凝练,毫不拖泥带水,能用一个句子表达的绝不用两个句子,遣词造句简明但是典雅,时不时还带有点禅机(

后来我了解到饼大爱看古龙……

(古龙大大我给您跪下了,您可太棒了,我去给你剥个橘子......)

跟饼大一类的,还有蜀客。前者我最爱纷纷,后者我最爱小凰,江湖和仙侠,都是古言。哦,想起来了,还有量哥的古言。

在我心里,此上都是古言文笔极佳者,可以说是古龙式简练派了。

稍逊一筹的是九鹭非香一类的文笔,虽则不够简洁,但也可以说流畅优美。


要说现言的话,我第一个想到赵乾乾,真的是很可爱的作者和很调皮的文风了。大概算是平铺直叙一派的。在现言里我更喜欢平铺直叙,让感情溶于文字中的文笔(悄咪咪称赞下鱼太太)。


最后小小吹下虫爹,要不是这种简单粗暴的文风我可能真的看不完10M的还不带感情线(其实有的,带起我的cp滤镜 的长文了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