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却

脑洞来源于一个没头没尾的梦,所以估计文也会没头没尾....


有几天没看见父母了,林田想。

偌大的一间屋子里,由于缺乏人气,常年是一种发霉的味道。谈不上多难闻,但也绝对算不上令人享受的味道。 

 

林田搬起在天井边常年暴晒和雨水冲刷侵蚀地厉害的椅子,抖了抖,扑簌簌的木屑掉了下来。

凑合着用吧。

 

她把它搬到内室的洗碗柜前。

洗碗柜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样式,木质,前面垂着纱网。

她踩上椅子,摸了摸洗碗柜顶,什么都没有。

 

……

 

林田把椅子搬回天井。

思索了片刻,她决定出门。买菜也好闲逛也好,就算是去找短工做也好,她也要暂时离开这里,找个地方静一静。

做好决定的林田没有犹豫,拿好钥匙,出门,锁门。要踏出大门的时候,她发现隔壁的屋子居然有灯光。

 

林田的家是她爷爷辈传下来的,算是祖屋吧。那个年代那个地方的屋子多数是一个大院子,里面有若干间屋子,邻居们白天晒晒太阳聊聊天,晚上蹭蹭饭聊聊家常,一天就这样和谐愉快地过去了。

林田只有一个邻居,他已经消失了很多年。

 

消失这个词也不恰当,林田想,也许他跟父母说起过自己的去向,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。

林田用了几秒钟思考这位久违的邻居的称呼,走向透出亮光的门口。

 

“是陆放亭哥哥吗?”她问。哥哥这个称呼有点肉麻,但她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叫他的,也就习惯了。

厨房那边传来了细微的声响,接着一个高大的身影往门口走来。

 

真的是陆放亭。

林田看着他的面容逐渐清晰,一如既往的俊朗,只是眉目间多了些说不清的意味。

 

“林田?”他看着她的时间有点长,好似在辨认她。

林田给他一个大大的微笑,“是我。好久不见啦。“

他没有回答,只是随手关了灯,然后关门。

”你要出去了?“她问。

”嗯。“

”你吃饭了没有?“

他看了她一眼,”正准备,一起来吧。“

林田默默地跟在后面,为自己拙劣的演技点蜡,顺祝好。

 

……

 

他们最终在小巷前的面店解决了晚餐。

这个小镇的招牌之一就是面,所以面店无处不在,而小巷口这间无疑是面店中的面店王。总结来就一个字,好。

难为他那么久回来还记得这种细节,林田酒足饭饱,慢悠悠地跟着陆放亭的脚步走着,思绪也是飘飘悠悠。也有可能只是图方便。她又想。

 

”林田。“他突然喊她的名字。

”哎。“林田立刻调整好闲散的表情,以示认真倾听。

他又不说话了,又走了一段路才慢慢地开口,“林叔他们在短期内可能回不来了。所以,”他停下脚步,转身,“这段时间里,你跟着我。”

 

林田慢慢地消化着他的话,要不是他的表情太过寡淡,她简直都要以为在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托付终身了。

“跟着你,要去哪里?”

“云南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因为是晚上凌晨的火车,所以回到家林田就开始收拾行李。

她翻出她的小红皮木箱,据说是她妈妈当初嫁妆之一,妈妈还说要从林田这一代开始代代相传,成为传家宝。

还传家宝啊,估计再过个几十年就得扔了。

不过林田还是决定用这个木箱,她身上只剩下了十元钱,买个饭盒都不够的。

 

林田拖着行李箱的时候,陆放亭已经等在了门口,两手空空。

听见声响,他回头看了他一眼,“走吧。”

 

她拖着箱子走在他的身后,一路无话。

寂静的小巷里回响着轮子摩擦地面的咯吱声,以及两个人均匀的呼吸声。

 

“那个,我有个问题。”

“问吧。”

“你是特地回来带我走的?”

“……”

“呃,我是说……”

“是。”他说,回过头看她,眸光幽深,“我是特地回来带你走的。”

 

林田愣住。

 

“噢,谢谢你,辛苦你跑一趟了。”

 

她只能这么回答他。

评论